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 2024-04-17 07:1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相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实施扩绿行动,学习先进经验,突出因地制宜,加强林相设计,提升景观效果,形成一批绿化彩化成果。要探索兴绿路径,积极发展碳汇经济,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压实护绿责任,集中连片推进生态修复,落实林长制,做好防灭火工作,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要提高绿化意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生态文明理念代代相传。

会议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清单完善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做到及时跟进、心领神会,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

会议听取了“5+5”工作体系中的重大产业项目、7张问题清单中的审计问题清单有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继续抓好“两产两进”,全力招大引强、培优育强。要加强优质项目招引,引进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动外企利润再投资;要提速在手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化“数据得地”、低效用地整治,切实强化要素支撑保障;要做好后续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全国全省大盘子。要坚决有力抓好审计整改,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协调联动,做到标本兼治。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在充分肯定相关工作成效、深入分析问题挑战后,会议指出,二季度是全年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时期,“中稳”关键就看二季度,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力冲刺奋战。要内外协同扩需求,投资上发挥好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消费上丰富场景、打造热点、提升热度,外贸上努力稳订单、开拓新市场、发展新业态、引育新主体。要创新引领强动能,推动各类科创平台切实发挥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专项行动,支持头部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要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突破口,发挥板块特色优势,在细分赛道上聚焦发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要贴心暖心惠民生,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工作,增进民生福祉。要毫不松懈护安全,重点抓好社会、生产、生态三个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了市委深改委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后,会议指出,要大力实施深化改革工程,落实“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数字化、科技体制、人才体制等重点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把改革落实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发挥苏州优势,鼓励先行探索,争取形成更多首创性改革成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让群众得实惠、企业更有感。

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苏州市慈善促进条例(草案)》有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把牢正确方向,坚持为民导向,营造慈善氛围,扎实做好慈善事业,让更多弱势群体受益。

会议听取了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推进会相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抓好截污纳管,强化数字化监管,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做好投诉举报处置,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