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工业园区首个“三维红线”划定

时间: 2024-04-11 15:24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4月8日,苏州工业园区首个“三维红线”划定,苏州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为全省首个地下高铁站,是园区城市副中心吴淞湾未来城的核心枢纽项目。秉承TOD5.0理念,苏州东站将打造集站、产、景、城、人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综合体。为服务项目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复合化综合开发需求,园区规建委突破传统规划选址平面式、单地块管理模式,创新性地采用三维红线办理规划选址手续。

苏州东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地上、地下共六层,其中地下三层为铁路站台层,地下二层为铁路站厅及社会停车场,地下一层为城市通廊及社会停车场,地上一层至三层为商业、办公、休闲等功能复合的城市空间。为解决以上矛盾,苏州东站项目办理规划选址手续中引入了“三维红线”,即在平面红线四至坐标的基础上,加上竖向高度界限,以确定三维空间的红线范围。

主要形成以下作用:

1.精确划分开发界面,保障公共利益

TOD综合开发片区涉及属地政府、铁路、城市轨道、开发商等多个主体,通过划定三维地块红线,更加精确地划分开发界面,在规划层面明确各地块开发主体及用地性质,更好地保障了公共利益。

2.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支撑综合立体开发

三维红线的空间管控模式允许公共服务建筑与商业建筑在平面上重合,并实现精细化的分别管控,极大提升了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是践行TOD综合开发理念的创新试验。

3.简化项目手续,便于整体开发推进实施

从项目开发全过程来看,三维红线的划定在后续土地出让、建设方案报批、消防审查等各类手续上,避免了出现多宗地、建筑跨红线等问题,有利于整体开发建设的推进实施。

下一步,园区规建委将持续跟踪苏州东站项目进展,总结创新经验,提升园区片区整体综合立体开发的规划管理水平,支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ML 地图